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雪糕三弄



 

朋友幾年前買了個雪糕機,七百多元,玩了幾次就高高擱起,說搞了大半天才弄得小小份量,不如索性去買現成的好了。於是,就問朋友借這個玩具來玩玩。

 

說明書有中文版英文版,雪糕食譜有中文版日文版。


 

朱古力雪糕、士多啤梨雪糕、香蕉雪糕、乳酪雪糕、檸檬雪芭、蘋果雪芭中文版日文版都有。薄荷雪糕、咖啡雪糕、藍莓雪糕只有中文版,抹茶雪糕、豆乳雪糕、芝麻雪糕、生姜雪糕則只有日文版,似乎日文版比較合我口味。由於日文有不少漢字,所以發現中文版翻譯有錯漏


 

首頁有個雲呢拿雪糕食譜,其他各款雪糕寫了份量後就說做法請參考首頁的雲呢拿雪糕。

 

做雪糕的基本材料有忌廉、牛奶、蛋黃、糖。朋友吩咐千萬別照跟食譜的糖量,太甜,要減半。其實中文版已經比日文版少糖中文版又特別提供一個無蛋雲呢拿雪糕,似乎香港人很要吃得健康

 

雪糕機直徑15cm8cm,很小巧,但實際容量更小巧。

 

那個金屬底盆不能裝滿,最多裝一半,也不能太少,日文版說明書寫200 ml500 ml,英文版說明書卻寫240ml720ml,不知道日本ml跟英美ml為何不一樣。

 

跟食譜份量大概做出200ml雪糕漿,倒進金屬盆蓋好放進冰格,按鈕後就會自動轉動攪拌。這部雪糕機的作用只是攪拌,有時十分鐘攪一下,又或半小時攪一下,如果沒有雪糕機,自己人手攪拌亦可。


 

說明書說要兩粒CR123A電池,千山萬水踏破鐵鞋也找不到CR123A,只能找到兩粒123,二十幾元兩粒。

 

燈熄了就代表完成,大概要三個小時,所以時間差不多時就要頻頻檢查,因為弄好了就要馬上吃,繼續放在冰格只會越來越硬,硬得像冰,就算再按鈕雪糕機也不會再轉動。

 

完成後的雪糕會縮水,大概只得兩小碗,如果一家大細,恐怕要打架。

 
 

第一次做咖啡雪糕,因為家裏有咖啡。第二次做朱古力雪糕,因為朱古力容易買。第三次做好立克雪糕,因為小時候很愛吃好立克,很想有好立克雪糕,但一直沒有,反而見過阿華田雪糕,市面沒有只好自己做。


 

玩過三次後,就送回給朋友,同意朋友所說,成本高份量少。因為不能儲存,做完就要馬上吃掉,所以準備時間上要計算得準確。拿出來要手快,亦要吃得快,因為溶得超快。做了三次,三次都起沙,就是夾雜了冰粒似的,口感欠佳,當然,這可能是我做雪糕漿時出問題,並不一定是雪糕機的事。自己做雪糕唯一好處是無添加物,但也可能因為加了各式各樣的添加劑,超級市場的雪糕比較滑溜;比較耐放。

 


12 則留言:

  1. I don't think I'll try to make my own ice-cream, especially that when I want ice-cream, I would take out a 1.5 qt bucket and keep eating it till it's almost gon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香港人流行自己整麵包整雪糕,說是無添加劑少糖少油等等,很注重健康。我就比較講求好食,如果自己整不及出面買好食,我只好不健康囉。:P

      刪除
    2. Crystal,
      I have tried to visit your blog a few times but just couldn't get in. It seems that it needs special permission to enter the blog. Sorry to bother you if your blog only allows visits upon invitation. Otherwise, could I have your blog address again?
      Thanks.

      刪除
    3. Peter Yau,我click "Crystal" 就可以入去Crystal的blog,登出後都一樣入到去。我會轉達你的留言給她的。

      刪除
    4. Hi Peter Yau,
      Even though my old YahooBlog was a "restricted" blog, my new blog here at blogspot is a "public" blog with no restrictions at all. I'm suspecting the reason why you can't get in is that you only have Google+ and I have not joined Google+. Maybe for this same reason, I can't leave msgs in your blog either. If you don't have blogspot (blogger.com), maybe you can try creating/activating it? I'm just guessing.
      Anyway, here's my URL: http://randomthoughts8765.blogspot.com/

      Hope that you can get in.

      刪除
    5. 我都是沒有G+,所以都留不了言。

      刪除
  2. National 真的很會出機器,妳介紹的有雪糕機,我用過的有綁魚鉤機,也是一絕的產品...haha 只可惜只處不能上載圖片和妳分享 豺狼叔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為National只出家用電器,無想過會有綁魚鉤機,在香港買的嗎?

      刪除
    2. 是啊! 2002年時買的,都要成港幣二百幾...

      刪除
  3. 個人感覺自製雪糕總不及賣的好別, 尤其是名牌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做的咖啡及朱古力雪糕,就遠遠不及Movenpick,我都覺得買好過。:D

      刪除
  4. I vaguely remember making ice cream at home half a century ago. It was a long and labor intensive process, a real pain in the but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