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星期五

饒宗頤文化館



饒宗頤文化館 @ 荔枝角 (29-04-14)





其實我沒有甚麼文化,只知道饒宗頤是國學大師,去饒宗頤文化館就像去逛公園、去行山的一般心情。




饒宗頤文化館依山而建,分上中下三區,下區去年開放,中上兩區則剛剛新開。文化館是新開,建築物卻是舊的,有百幾年歷史。


百幾年前,英國人販賣華工出洋開礦,在此興建俗稱「豬仔館」的華工屯舍,為「豬仔」出發前的集合點及檢疫站。之後,陸續向山上擴建成監獄、痲瘋病院、精神病院等,香港其他歷史建築物甚少有這樣的歷盡滄桑。



下區是紅磚瓦頂單層平房式建築,正是當年的豬仔館。








現今是藝術館、保育館及接待處。藝術館是展覽書法字畫等藝術品,保育館是介紹這幾棟建築物的歷史變遷。






保育館門前兩座「門神」是給遊客玩的……




……放張紙上去壓花。




往日用來勾住窗門的鐵枝,今天因為冷氣開放而荒廢。






可能是香港最後的煙囪?




房屋邊角位的磚原來是角形的。




為方便遊客加建升降機,升降機槽也用了紅磚配合背景。




中區及上區是後來擴建,有八十多年歷史,是兩層式,一樣是瓦頂,但外牆是白色。




中區除了銀杏館客似雲來,其他幾座都給圍封起來,重門深鎖內裏黑漆漆,外又有保安員把守,生人勿近似的。據資料冊說,這幾座是劇場、講室之類。












從舊相片看,今天多了個玻璃棚架。




見銀杏館有下午茶餐,內進飲杯咖啡。












沿樓梯上去就是上區。












上區現為旅館,叫翠雅山房,驟眼看以為是叫雍雅山房。很難想像一般觀光旅客會住在這裏,應該比較適合想面壁思過的人。










當年在荔枝角山坡上建豬仔館,只因此處依山臨海,前面就是碼頭。以前連「豬仔」都可以享受無敵大海景,時移勢易,幾十年來的不停填海,現今在最遠處的曼克頓山居民要走路去海邊恐怕也要用上一個小時。










饒宗頤文化館走了一圈後在回家途中,穿過歷代皇帝的御花園。
















看報紙說,後宮佳麗經常在此爭寵;皇子經常在此爭位奪權。






被高樓大廈包圍的御花園,取景也實在相當困難,好在現今有電腦幫手,「穿崩」也只因太懶吧。














這只是荔枝角公園的一角,在曼克頓山那邊還有另一個御花園,但快天黑了,上山落山走了半天路,雙腿也有點累,哀家實在懶得再去遊那邊的御花園。走過古裝橋,前面就是地鐵站入口了。




2 則留言:

  1. 這個地方不錯. 在香港住了幾十年, 有很多地方都未去過.
    翠雅山房 seems a good place to st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地方以前是痲瘋病院精神病院,不會有好多人去過,這兩年才改建為文化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