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

嚴寫謬論



我們平常見到四隻腳一條尾在牆上爬行的小東西,都會驚喊「嚴寫」,據說正確叫法是「檐蛇」,又稱作「壁虎」或「四腳蛇」。這小東西既不像蛇又不像虎,名字已經夠奇怪,最奇怪的是不曾聽過有人叫牠做「禪蛇」,一直都是叫「嚴寫」。

嚴寫……不……檐蛇在香港很常見,住在市區大廈高層也會間中見到,新界村屋就更可能天天見到,尤其是夏天。據說,檐蛇活躍於溫暖潮濕環境,冬季會冬眠。

在網上經常看到有人求救,說家裏檐蛇出沒很擾人,回應者往往說檐蛇是益蟲,有檐蛇家裏就不會有蚊蟲烏蠅蟑螂蜘蛛螞蟻,勸諭求救者「包容」檐蛇,有些更指責殺益蟲的人恩將仇報。

檐蛇有四隻腳一條尾,是益蟲?以我的認知,蟲應該是有很多對腳及沒有尾巴的吧。檐蛇像迷你版的鱷魚,鱷魚會是蟲嗎?如果鱷魚吃蛇蟲鼠蟻,會不會把鱷魚帶回家

家裏有烏蠅蟑螂的人如果有養貓;就會看見貓貓很愛追捕這些小昆蟲,但很少能抓得着,反而貓貓比較容易抓到檐蛇,相信是因為檐蛇比較行動遲緩及體積比較大。所以我很難相信檐蛇可以捕蚊追烏蠅。

有一個夜晚我在廚房煮飯時發現窗外站了一隻飛蛾,到我洗碗時牠依然黏在玻璃上沒有動靜,之後我見到一條檐蛇爬向飛蛾一口咬住。飛蛾可能睡着了,檐蛇只不過慢慢爬過去,飛蛾也沒有察覺。

這次事件令我發現檐蛇是沒有本事捕蚊的,蟑螂蜘蛛應該也沒有本事吃到,不會飛的螞蟻是應該可以吃到的,會飛的白蟻我懷疑檐蛇也沒有本事吃得到。

我開始明白檐蛇為甚麼叫檐蛇。檐是屋檐,是天花板牆角的位置,檐蛇喜歡晚上在檐角出現,不會走來走去,總是伏在牆角一直等,原來就是等飛蛾。飛蛾趨光,通常飛到燈膽附近伏着幾小時也不動。檐蛇伏在屋檐處就是等飛蛾。蜘蛛在屋檐結網,是等飛蟲自投羅網,檐蛇走到屋檐下冷手執個熱煎堆就可以開餐。如果說檐蛇專吃蚊蟲蟑螂,那恐怕是吃屍體吧。

餐桌飯後不清潔好,除了惹來烏蠅蟑螂,亦會吸引檐蛇,別以為檐蛇會幫你吃掉烏蠅蟑螂,牠沒本事吃烏蠅蟑螂,吃食物殘渣一樣可以飽肚。

我對那些養檐蛇防蚊蟲的說法非常質疑。會有人養老鼠蟑螂消滅家中垃圾殘渣嗎?老鼠幫忙吃掉食物殘渣,老鼠也是益蟲嗎?以後不必清理餐桌了嗎?

對檐蛇來者不拒,三月抱兩,子孫繁衍,屋裏爬來爬去,牆壁黏滿檐蛇便便,不覺得嘔心嗎!一旦檐蛇躲在衣櫃深處歸西,更會發臭,豈不是惹來更多烏蠅蟑螂。

看見檐蛇還是處理掉吧。家裏經常收拾乾淨就不會有烏蠅蟑螂。放檐蛇入屋吃蚊蟲烏蠅蟑螂蜘蛛螞蟻?傻的嗎!


5 則留言:

  1. did our BBQ night discussion inspire thi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好多野寫左一半冇寫,諗諗下又寫埋佢咁囉。

      刪除
  2. 我對於昆蟲的態度是"立入禁止", 擅闖者, hehe 必殺之... (好久不見的豺狼叔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止昆蟲,所有異形我都會趕盡殺絕。

      刪除
  3. Though we call them 嚴蛇, I never really tried to find out whether it's 嚴 or 鹽 or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