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身後事



結婚生日滿月可以慢慢籌備,但喪事往往來得措手不及。其實都是人生必經路程,但俗世人通常都認為大吉利是,避而不談,何不將身後事看作常識科,閒時多預先參詳作好準備。

政府機關將死亡分兩類處理,「一般自然死亡」及「非一般自然死亡」,很累贅看不明白?簡單來說,「一般自然死亡」是由醫院醫生簽發死亡報告,「非一般自然死亡」是由公眾殮房法醫簽發死亡報告。

「一般自然死亡」的死者死前曾在醫院給醫生診斷過治療過,醫生確定死因簽發文件給死者親屬,親屬拿着此等文件及死者身份證就可以到灣仔或深水埗的辦事處申辦死亡證;同時預訂火化時段。

「非一般自然死亡」的死者是在醫院以外的地方死亡,或送院搶救過後死亡,而醫生未能確定死因,要送去公眾殮房交由法醫驗屍及警方調查死因。如死亡時沒有親友在旁,警方是會打電話甚至上門按門鈴去追尋相關親友落口供。口供除了問身份資料,還會問死者病歷及有沒有買保險,這些問題將會重複又重複被問到。落完口供警方會給你一個警員姓名、警員編號、電話號碼相約到殮房認屍。

預先了解認屍手續過程可以省點時間,但警員會不會事先提點,那就要看緣份了。警員可能是新丁自己都不太清楚,也可能認為不是份內事。基本上警員在整個認屍過程只是一個旁觀者及在文件上填上警員編號而已。

到殮房認屍全部都會給約在早上九點。辦公時間雖是九點,門卻會提早半小時開。進門後要馬上到接待處取個輪候號碼,取一號的九點半前就可以完事離開,十幾號的就要等到中午。

取號碼時殮房職員會問姓名,注意,是問死者姓名,不是答話人姓名。

取過號碼紙及幾張甚麼須知,就可以打電話聯絡警員。警員未到就坐下來看須知,在號碼紙背後填上聯絡資料。

去殮房的警員全是穿便裝但非常很容易識別,掛警員證穿黑背心攜背囊,男女警員都一樣。警員到場就會從背囊取出排板及筆,又再問昨天落口供問過的問題。問完之後就是等……等叫號碼。

聽到號碼就走入登記處,穿着醫生袍的職員又再重複問那幾條問題,及問你要土葬火葬還是將遺體運離香港之類。之後出去大堂再繼續等。

無論登記、見法醫、認屍都有人數規限,只限一個警員及兩個家屬代表,不能三代同堂齊齊走進去。如果真的很想三代同堂走進去見最後一面,是可以向法醫提出,待完成整個認屍程序,法醫會肯安排的。

再叫號碼時就是入房見法醫,將號碼紙交給法醫。房內有四個穿醫生袍的人,每人各對住一部電腦,但問問題的只有一個,除了又是那幾條問題外,還會問死者最近有沒有發燒;有沒有打流感針等。如果生前看的是政府醫生;就簽名授權法醫可讀取死者醫療病歷,如果是看私家醫生,就遞上醫療紀錄。之後法醫就會給你一份表格提議你申請豁免解剖。至此,所有文件已經完成,跟着要去另一間房認屍。

電視上見過兩種認屍場面。燈光昏暗,一是拉開櫃桶再拉開拉鍊袋,二是屍體躺在鋼床上,然後家人抱着屍體痛哭流涕。實情卻有很大出入。

走進認屍房內,前面一塊大玻璃,玻璃後面遺體躺在手推車上,用白布包裹着全身,只露出臉部,手推車旁邊站了一位「董太」。玻璃後面的停屍間光燦燦得近乎傷眼,手推車上面有個鏡頭影住遺體面部大特寫,房內有個保安常用的小電視正播着大特寫,法醫手拿着兩張貼紙寫着姓名及身份證號碼,此時就要你確認遺體身份,核對無誤法醫就會將其中一張貼紙送進旁邊的小洞口交給「董太」,「董太」接過貼紙後就貼在遺體的手帶上。

至此,認屍手續完成。法醫遞上兩張紙作日後領回遺體殮葬之用,然後叫你回家等電話看是否批准豁免解剖。

數小時後電話到,批准豁免解剖,明天三點後可到殮房領取火葬紙。難道裁判官是駐殮房辦公的?

大概十天後,收到死亡登記通知書,寫明要到金鐘辦事處辦理死亡證,但經專業人士提點,到灣仔或深水埗辦事處亦可。「登記死亡」是免費的,但要出一張死亡證就要$140,死亡證一般是用來申領遺產用,如果沒有遺產,就不必出死亡證。如日後有需要時才申領亦可,只是時間上要等久一點;錢亦要多付一點。

其實,取得醫生或法醫簽發文件後,就已經可將文件交給專業殯儀人員處理,不必自己到處奔走。殯儀館、長生店,殯儀經紀都有提供殮葬一條龍服務。據殯儀業人士說,生意越來越差,不是死的人越來越少,而是營業額越來越低,因為現今的殯葬都越趨簡單化。

除了傳統的殯儀館設喪外,政府醫院亦有免費提借出靈堂給在醫院過世的死者親屬舉行簡單的出殯儀式,醫院的靈堂比較細小,時間上只限一兩個小時完成。至於殮房就沒有附設靈堂,但亦容許辦理出殯儀式。業界稱之為「院出」及「殮出」,費用比殯儀館設靈相宜,時間亦可縮短至一兩個小時完成。

火化費用$1220。火化爐長年都非常繁忙,冬季比夏季更繁忙,過年前就更更更繁忙,如果要擇定甚麼良辰吉日,最好預訂一個月後。如果不計較日子時段地點,只求快速,也要等上十天以上時間。

火化七天後就可以領取骨灰紙,憑「骨灰紙」可申請骨灰龕、紀念花園撒灰、海上撒灰。

政府營辦的靈灰龕小的要$2,800,大的要$3,600,大的是給一家人合葬用的,另加紀念碑核准費$90,裝紀念碑的費用就要另外向那些雲石碑牌承辦商議洽。政府骨灰龕長期供不應求,每次推出都以電腦抽籤,據業內人士說骨灰龕等上三五年是等閒事。於政府火葬場火化後,可獲兩個月免費暫存,之後每月收取80元,不設拜祭。

其實百年之後,子孫可能各散東西,對太祖輩亦臉目模糊毫無感情。據殯儀業人士說,那些四五十年前土葬的墓地很多都已經非常殘舊破落,顯然沒有後人拜祭修葺。既然墳地骨灰龕都那麼缺乏,何不選擇撒灰。

海上撒灰費用全免,申請需時約十天。每月四班渡輪,有禮儀師隨船進行各類宗教儀式。每位申請人可攜同十名親友上船。

撒灰於政府墳場內的紀念花園同樣免費,同樣需時約十天申請。但如要於紀念花園內安裝紀念牌,批核費$90,紀念牌整裝費須另行與承辦商議定,大概千多元。

所有身後事辦妥,還可以替先人設立網頁。政府於2010年成立「無盡思念」網站,申請費用全免。於網頁為先人撰寫生平,上載照片及影片等,就可方便親友隨時隨地透過電腦或電話追思悼念。



1 則留言:

  1. 主的恩典好幾妙, 妳這篇文章內容尤其是成立「無盡思念」網站我正準備用來轉告給我教會中的一位弟兄。 他太太剛於上星期六息勞歸主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