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星期五

食過五月糉



古語有云:「未食五月糉,寒衣不入櫳。」


今年過了年,我已經將寒衣入櫳。過了復活節已經要開冷氣。到六月端午節前後,下午氣溫高達35度。


不過早年,我的確曾經等到端午節過後才敢將寒衣入櫳。


三十年前,買了一張羽絨被,給人恥笑。同事朋友都笑我是不是住在北極,還提議我去看一下中醫。




那些年一般人都是用國貨絲棉被;幾百元。羽絨被要去先施永安買;要幾千元。聽人家說羽絨被蓋在身上會發滾,我覺得很合我的需要,所以貴都要去買。但買了回來用過後,我不覺得比絲棉被暖,都是一樣手冰腳凍到天明,只不過羽絨被較輕身而已。


羽絨被不暖,又去買暖爐。當然亦給同事朋友說我神經病。




當時百貨公司推銷員是這樣說的,暖爐一定要用風琴式的充油暖爐,安全…溫度溫定…不乾燥。於是買了回家,開了一天,是不是壞的?我完全不覺得有開暖爐。


過了幾年,在百貨公司見到一部超長的風琴式暖爐,是全場最長的。經過這麼多年,其實呢,我已經心灰意冷、心如止水、自暴自棄。不過推銷員這麼說:「如果這部你還怕不夠暖,你再也不用買暖爐哪。」結果我還是搬了回家。




的確,這部超長暖爐成絕響,再也找不到比它更長。也的確,比短的那部多一點點溫暖。是這樣的,如果室溫有十五六度,開了三五個小時後可以升到二十度,但如果本來只得七八度,開多長時間都不會過十度。


不久,冷暖空調機面世,家裏就裝上了。暖風機面世,又馬上去買。


暖風機用了十幾年後漸漸變成出風機,於是換了一部輕而薄的浴室暖爐,但搬屋後浴室放不下,就放出客廳當一般暖爐用。




再買過另一部浴室專用的陶瓷暖風機,舊的不是防水,但放在浴室十多年不曾出過事。所謂防水只是頂部加了塊膠蓋,價錢比沒膠蓋貴一倍。




穿著方面我亦是神經病。以前在家裏都穿羽絨戴手襪,這幾年家居服多了很多花樣,我也添置不少。


幾年前,百貨公司見到有款日式晨褸,有點像小時候穿過的棉衲,七分袖方便做家務玩電腦,最最最方便的是可以放進洗衣機。保暖度跟得上羽絨,只不過二三百而已,可惜只得一款沒其他選擇。




還有各式各款的毛毛衫褲、毛毛斗篷、毛毛襪、毛毛手套、毛毛帽等等。




這些毛毛衣物,保暖程度比的上羊毛,但價錢便宜得多,又可以放進洗衣機,洗完拿出來已經乾了九成。不過,我在某家連鎖店買的兩件毛毛長裙,穿了一天後,全屋每個角落都是毛粒,那些毛粒黏在衣服上更是洗都洗不掉。


還有幾對歷史悠久的毛毛鞋。九七年在加拿大買了三對毛毛鞋回來,因為當時香港沒有毛毛鞋嘛。第一對穿爛了後,其他兩對不知道藏在那個角落,到搬屋時才再找到出來。




現在已經沒有人說我神經病了,因為所有朋友可能財多了所以身子弱,她們的裝備比我更強盛。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