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星期一

盲港



這個月來,香港風雨飄搖。

以前,總會有甚麼同事的朋友的親戚說是做公務員,爆料說官商怎樣勾結;黑白兩道怎樣同枱食飯等等。傳來傳去不知真假,反正說的都是陌生人的遭遇,當作榕樹下聽故事就算了。現在,難得當事人不介意向世人展示傳聞是真的,可能習慣成自然,不留神周圍有攝影機有電話,亦可能知道後台靠山夠強大,給你知道官商勾結黑白聯手你又奈何。

有糧出的打手固然多,因為後台已經強起來,錢及人都不缺,但當中有些人真的不為賺錢,真心誠意地幫警察去維持秩序 …… 去打人。有人覺得很奇怪怎會如此盲目?爭取普選對他們有何損失?喜歡貪污濫權這一套何不回歸祖國;非要香港跟隨折墮?我不是曾繁光黃重光,無法解答,但有套電影《盲山》可以參考一下。

《盲山》劇情講述一個祖國女大學生被綁架賣到窮鄉僻壤做老婆。窮鄉僻壤實在太窮,沒有女人肯嫁到這種地方捱窮,村民只好「買」老婆用來傳宗接代。女主角的「丈夫」就是用了畢生積蓄加上借款才籌夠錢去買老婆,不理老婆自不自願,用殘暴方式禁錮老婆確保完成傳宗接代的使命。女主角多次逃跑都不成功,因為路人只會見錢才開眼,還有一幫守望相助的村民幫忙看管通報。這些守望相助的村民也同是被拐賣嫁入村的老婆。

專欄作家看後評論:山上幾乎所有的女人都是被人販子拐賣為農民的妻子的,她們抗爭不果後,便安然接受被販賣的命運,自己不再抗爭,也阻止其他人抗爭,並且視抗爭者為異端。

我沒有買票進戲院看,我看了劇情簡介就不想看了,因為我感覺到這簡直就是中國人的寫照,太多這種愚昧無知野蠻無恥的村民,實在不必再走到戲院裏面去徒添厭惡感。據聞此片因太過寫實,不准在大陸上映,最後只好重拍一個符合國情的結局 …… 女主角被公安救走,而國際版是老婆刀砍她的丈夫。

現在的香港,充斥着很多這種愚昧無知野蠻無恥的村民,劣幣驅逐良幣,很快,香港也會變成盲港。


2 則留言:

  1. 嘩,咁耐冇寫,一寫就寫篇咁鬼 profound 嘅 entry. 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2. 老婆刀砍她的丈夫...Lucia di Lammermoor... a very well known opera, almost 200 years old... beautiful music :-)

    回覆刪除